close

我從不知道送瓦斯是這麼辛苦的一份工作,一桶瓦斯 30~43 公斤重,單單搬起來扛上肩就已經很累了,還要爬五、六層樓高的樓梯,『汗如雨下,全身溼透了!』

我第一天送瓦斯的時候,看到一桶 20 公斤裝瓦斯重 40 幾公斤,我有一點傻眼。老闆跟我,這跟抱女孩子差不多重,男生都抱得起來,沒問題的。我蹲著馬步,將瓦斯桶上肩。單單這個動作,我就練習了很久。因為這是重物,所以正確的姿勢很重要,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再來要將瓦斯桶放在瓦斯車上面,這就簡單多了。一桶沒問題,二桶沒問題,三桶就要有技術了。瓦斯桶上面要墊麻布袋,不免瓦斯桶滑落,還要將瓦斯桶綁牢,才不會騎車騎到一半瓦斯桶掉落。

騎上機車,機車重量加上瓦斯桶的重量有 100 多公斤,全身要出力保持平衡才不會讓機車倒地。我的瓦斯車,實在的倒了很多次,因為不太會騎加上不熟練,就壓傷了很多次。好像做這一行的都會這樣。

練習了一個早上,剩下來的時間,我只好洗洗桶子,擦擦油漆,做一些瑣碎的事情。

這樣過了三天,我開始送瓦斯。到客那邊,每一個都知道我是新來的,看我的動作就知道。我的機車騎很慢時速只有 30~40 公里,送一桶瓦斯要 20~30 分鐘,對台北的路又不熟,常常迷路或是跑過頭。

我送瓦斯到五樓的時候,將四十幾公斤重的瓦斯扛上肩,帶著磅秤,一個樓梯一個樓梯的往上爬。當我爬到三樓的時候,已經很喘了,休息一下,再往四五樓邁進。到五樓的時候,汗水像雨滴一般滑落我的臉龐,我的手背都是汗滴,全身透了。送瓦斯真不是一般人幹的,一定要有體力和耐力才能勝任,要不是看在薪水的份上,真是不想扛了。下樓的時候就會比較輕鬆,因為空的桶子只有二十幾公斤。

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個禮拜,我的肩膀的腫起來、瘀血、長繭還會痠痛。

送瓦斯真的很辛苦。

公司的制度:

要穿鞋,要穿襪,要穿制服,對於生活管理要求嚴格。

瓦斯不落地,要磅秤。

瓦斯行是有制度的公司,為取得客信任我們的必須注意服裝儀容。公司配給我們幾套制服,上班時要穿制服,穿鞋子,避免給客不好的印象。

到客家裡的時候,瓦斯桶不能落地,要走到定點才將瓦斯桶放下,以免將客家裡弄髒了。

瓦斯桶要秤重,

一桶瓦斯桶空桶 20.6 公斤,加上瓦斯 20 公斤。所以,秤起來重量要 40.6 公斤。

如果重量只有 40.3 公斤,那就要退 0.3 公斤的差價。

要收回的瓦斯桶也要秤重,並將存氣寫在瓦斯桶上,如果存氣是 4.5 公斤,那就要退 4.5 公斤的差價。

這樣以一桶瓦斯來算,帶過去的瓦斯不足 0.3 公斤,帶回來的瓦斯存氣 4.5 公斤,合計 15.2 公斤(瓦斯 20 公斤扣除 4.8 公斤),再乘以每公斤的單價,就是這一桶瓦斯實際成交的價格。

瓦斯的交易有附統一發票,所以我們都會給發票,記著不要丟,很多人都有中200元。

 

arrow
arrow

    franciss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